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台北】台北的交通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凌晨12:49 發表
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唸大學的時候,有個朋友跟我說:高雄的交通爛得要命!
這句話,我認為,只有在指大眾交通工具的時候,就這種言論而言是相當中肯的。

怎麼說?

自從開始陸續南北兩地跑,乃至於現在待在台北工作一兩年的日子裡,只要我有騎車或開車出去,通常沒有多久,我就會在安全帽裡或者車子裡頭開始咒罵。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台北市區裡頭絕大多數的人,似乎都很趕時間,連路人走路都很快,一點也不像南部行人總帶有一種悠閒的感覺。
騎摩托車的人,除了必須經常要有與公車、小黃做一決生死的覺悟,同時也要注意地上坑坑洞洞的陷阱埋伏,另外也得留意各式各樣突發的狀況,例如忽然跳出來的阿公阿嬤,因為北部道路總是比南部來得狹窄,因此當「意外」發生時,躲也躲不了…

換開車的時候,就會相當厭惡騎兩輪車的人,因為台北市的機車騎士也總是像中了邪似地,不管是什麼時候,總得要在道路上挑戰排位賽,連停等紅綠燈,都要想辦法卡到最前面好搶到竿位似的。而且有的時候連汽車也來亂入一腳(尤其是小黃)。

有人說,台北市的交通良好。我敢打包票,那絕對是屈服在嚴格執法之下的緣故。在我個人小小觀察之下,台北違規行駛的情況,危險度並不會像帳面那樣好看…

相形之下,我反而會覺得高雄好多了,至少路大好騎,而且生活步調至少還沒那樣緊湊。
不過,坦白說台北市的交通,的確因為捷運做起來而改善許多,不然朋友說台北公車怎樣好搭,到目前為止我一直無法認同。確實是分布很廣沒錯,不過有些地方也是久久才來一班,熱門地點班次簡直多到不像話,而且還會發生公車彼此互搶客人的狀況,於是又連帶造成汽、機車行駛不便。我一直懷疑台北市的交通統計其實也是被呼攏了,該多一點公車班次的地方,班次越來越少,熱門的地方,反而會因為班次太多,結果幾台公車擠在停站處。

計程車更是多到不像樣,而且開車遠比高雄的運匠們來得兇狠,幾乎為了載客,連命都不要了。直接靠邊停車,直接路上迴轉,直接沿著路邊慢行…作生意真的需要這麼拼嗎?

錯綜複雜的高架橋,我深深懷疑之後高雄也會有這樣的發展可能,最近我已經有點開始迷惘高雄的部分道路走向了。

經常讓人等得不耐煩的紅綠燈。總覺得高雄設計就好多了,這邊直行走完,馬上換另一邊通行,一點也不囉唆。可是台北的經常會是:這邊紅燈亮起,但是單向卻還是綠燈可以直行,也因此在大馬路停等紅綠燈,有很大機會可以等上一分多鐘以上的。

規劃台北市交通的負責人員,大概頭腦都放空了吧?

Tags:

讀者回應 ( 2 回應 )

台北人的我,對高雄交通第一感想,路大、悠閒。
待在高雄七年後的我,只能說:『在這裡我怕被撞,在台北我怕撞到別人。』
高雄交通~~~只能說 紅綠燈照明使用。

的確,如果在花東地區,可能更會覺得是完全沒有紅綠燈的用途。

不過在台灣的交通幾乎已經變成是︰你不撞別人,可是得提防別人來撞你。

這年頭連被撞都會有罪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