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City】嗯…我想住在…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凌晨12:45 發表
其實,我是已經有一間房子在名下了。這間房子,當初是因為要照顧奶奶而從三叔手中頂下的,我還記得大四那年,有天還被叫回家,一起去銀行辦理房貸事項,因為是以我的名義申請。

那一天,楊爸很認真的跟我說我有一棟房子了,楊媽則跟我說:「現在我們幫你還貸款,以後開始工作就是你自己還了」。

曾經很認真想要一直不要工作。可惜我是個俗辣。
剛上來台北工作的時候,因為是在外頭租房子,除了空間不自在之外,最大的缺點就是不能帶自己的朋友們來家裡聚一聚,雖然現在也有不錯的室友,卻還是比不上家人來得親密。

第一間在台北租的房子,是一間隔出來的獨立套房,房東說有五坪大,我看頂多只有三坪左右,一坪是浴室,另外一坪八成算是公用空間。這間套房詳細就不多說了,反正舊版部落格有略提,因為最後滲水事件,所以我決定搬到現在靠近板橋的這間分租套房。

早先楊媽有問我要不要乾脆在北部找一間房子,如果我打算長期在北部發展。當下我是覺得這個提議不錯,假如房貸許可,加上家裡也可以補助的話,那我頂多只是把每個月房租的錢換成付房貸而已(只是這個房租得繳很久),假如之後我想長久回南部,這間房子還是可以想辦法租人,或者是留著自用。

我心中盤算著的生活方式,其實是體力可以應付的時候,可以一陣子住在南部,一陣子住在北部,等下定決心的時候,就會長期留在南部。只是這個念頭,首先我要找到適當的工作來配合這樣的生活模式,另外就是另一半可以有相同的念頭,不過如果以後有小孩的話,那就學問題就會是個大麻煩。

所以這個念頭基本上只能想想。
我記得有一陣子有跟楊媽提過居住的事情,我記得那是在討論如果之後還要買房子的話,應該買在哪裡的問題。

我說我喜歡岡山現在的樣子,地方雖然說繁華也不繁華,至少該有的一樣不缺,離高雄市區也不遠,騎車最多40分鐘可到市區(我所謂的市區起碼已經到外婆家、高醫附近了),開車上高速公路就更快了,大概只要20分鐘不到,而且不會經過收費站。

但是如果待在南部真的要再買房子,我會希望是楠梓台糖量販附近,或者是博愛路靠近左營一帶,這裡雖然離市中心較遠,可是卻不會那樣擁擠。

說到博愛特區,如果當年重考時候,楊媽堅持要把房子買在這,現在市價恐怕早已翻漲一倍以上了,因為那時候看的地方,離捷運站沒有多遠,幾步路就到了。
楊媽的論調是:安靜、不擁擠就好,等老年就診方便即可。他舉了外公的例子,因為外婆家就在高醫後面,所以外公生病有突發狀況,幾乎不太會耽擱到。因此他基本上同意年老了應該要居住在市區,不然起碼也要離市區大醫院近一點。

楊爸從退休之後(也許退休之前),就一直想圓一個回斗六歸鄉的夢。想回老家故鄉重溫舊夢,這個我可以理解,也明白他想找塊田地耕作的想法(反正他之前都已經想說要自己出書,這樣的習文者的夢想。當然最後是不了了之…)。不過他似乎沒有想過,若他真的回斗六久安里,他的兄弟也只剩下四叔在,以往的朋友幾乎也都北上或南下了。若真的回去,第一個難受的是楊媽,畢竟他是土生土長的高雄市人,斗六對他而言,是個沒有朋友存在的地方。

本來楊爸一直很堅持,最後是被勸退了,他退讓之後,目前是決定在岡山找塊地改闢就好,起碼圓了他耕作的夢。這樣也好,否則楊爸說趁他有體力的時候可以斗六、岡山來回跑,這樣的說法我始終保持一個觀望的態度,而我也不用煩惱若從台北回家,我得回哪個「家」才好。

久安里不是不好,只是我對他並不熟悉。
話說回來,這一年多長期住在台北,就我個人小小的觀察,這個城市大致上與高雄差不多大,只是差別在於人口密度、外來人口投資,以及地理位置等等的不同。

首先,台北基本是在一個近似圓形的地理環境中,而高雄則是呈現南北狹長狀。於是乎,在台北,你可以很輕鬆地從任何一個位置到達另一端(當然大眾傳輸發展也有差),高雄在南北傳輸就有點麻煩了,從小港到楠梓所需時間可不少,但是從鳳山到高雄港卻很快。

在台北,可以發現資訊傳遞其實很迅速,尤其三不五時會有各種展覽、新店家開張,或是發表會。我想,從早期「我要來去台北打拼」的影響,台北因為造就許多就業機會(包含現在也是),許多外地人擠進來這塊土地發展,為台北帶來高度的發展,加上傳統南北資源分布不均,因此雖同樣是直轄市,高雄資源總是遜色不少。

但是高雄的潛力,我認為是不小的,只是他還沒有被開發出來。高雄市一個典型南部都市,寬廣的腹地,以及本身即是個港都城市都是他的優點,比較起來,台北則是具有人口過於密集、生活步調太緊繃的缺點。當城市光廊首次開放、愛河公園重新規劃,市容的重整,讓我一直相信高雄必然有可能比台北好。

有人說,高雄不需要捷運。當初台北在做捷運的時候,事實上也是一狗票人在反對,最後是不是因為捷運而帶起更多商機?淡水若少了捷運,請問假日會有這樣多的人潮商機嗎?

台北目前會如此繁榮,其實多半佔有許多既有優勢,而並非他原本就如此美好。許多原生的台北朋友都認為台北硬是北高雄好,請你們好好想一想:你們說台北好,如果剝除掉你們看上的百貨公司、商場,台北還剩下什麼?
說到經濟,有人說台北起薪高,是因為他消費高的緣故。真的是這樣嗎?舉高獅毛的例子好了,領同樣的薪水,我每個月得負擔一份房租,負擔自己的生活,高獅毛住在家裡,已經少掉了房租以及平常大多數的生活吃喝開銷。若我是在高雄呢?差不多的工作內容,起薪大卻可能有所差異(就我身邊的人所說,北部起薪大約是在3萬上下,南部大約在2萬5至2萬7左右,東部呢?上次看報紙是說2萬初已經算高薪了。)

難怪大家都想往北部發展。我相信,如果我是原生住在台北的人,我應該可以多存點錢,以目前我在台北的開支情況。
話題好像扯遠了,變成我一直在抱怨南北種種不平似的,總之,我認為台北市一個可以考慮年輕時衝刺的地方,中年考慮投資的地點,但絕對不是老年人適合居住的地方。或許他的資源很多,但是居住起來,卻不是想像中的安逸。所以我決定長住的地點,最後應該還是高雄。 Tags: , ,

讀者回應 (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