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Book】《六弄咖啡館》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下午5:47 發表
註:有點結局地雷,請小心服用或跳過本文。


我大約是在大學時候知道藤井樹的,不過實際翻過《B棟11樓》等作品則是在還「國家債務」的時候。看了《十年的你》,當下對照到自己的過往情感,忽然像是全身觸電了般似的,有一陣子經常像飄失了靈魂的蝴蝶般,還被同儕以為是壓力過大。

也許因為同是南部人,同樣喜愛高雄市,這傢伙寫起來的內容,有部份像是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且想要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紓發心中這些鬱悶。

可是,

這次在通勤時候,在捷運上逐日翻完《六弄咖啡館》,結果卻讓我罵了一聲「EO4(不知道什麼意思的,請用新注音看這幾個按鍵)」。

《六弄咖啡館》一開始是由一個跟故事本身毫不相干的女生開始,直到她遇上六弄咖啡館的老闆,然後開始聽他說故事。

講著講著,讀者才發現,原來故事中的男主角,其實已經掛掉自己了。講故事的老闆,是為了懷念這位朋友,所以使用故事男主角的姓名來闡述這個故事。

我認為,寫小說,一些劇情需求安排其實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創造出來一個前面看起來都很堅強,結局卻很「魚翔拳」的男主角呢?女主角安排得很一般,相當稱職地表現一開始很討厭男主角,其實暗地裡早已喜歡他,而後卻因為距離因素而愛上一位學長,然後結尾部份就沒戲份了,後來有沒有很後悔還是如何,完全沒頭緒,不過第一男配角與第一女配角最後卻是有Happy End的。

我再次說明,我不排斥這樣的結局,我也不認為故事主角後來掛點是個失敗的作法 (總比民視常讓戲中角色忽然復活的好)。可是要留給讀者一個「遐想」的話,有些延伸跳板總得鋪好再走吧?故事到讀者發現主角把自己掛掉後,第一男女配角完美結婚,還開了咖啡店,而女主角則是一點也沒交代後來怎麼了。不過文末番外篇的敘述方式倒是不錯,看到最後才會知道是以故事一開始的女生為視點。

前面還不錯,不過看到一半大概就猜得出來之後故事發展是怎樣,這是我說的「很一般」,但是後面忽然一轉,這樣的表現方式的確讓我嚇了一跳,但是收尾方式卻讓我罵了一聲髒話。

吳先生,請問是你沒梗了的關係嗎?

(個人觀點,請勿認真) Tags:

讀者回應 (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