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語言上的理解,令人心寒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下午6:17 發表
又是一年一度要繳稅的時候,先前在年初便早已預留約一萬上下的金額做準備 (今年算準平常薪水加上年終,額外收入不算之下,頂多是比去年多繳一兩千元吧?)。

今年一樣是請楊媽幫我做整理,然後前一天他撥電話來跟我說︰「今年你要補稅XXXXX元」。

補XXXXX元!?有沒有搞錯?今年都還沒繳到就得補稅?難道之前還有沒繳到的部分!?

結果後來楊媽才說,因他的認知而言,因為一般公司行號在每個月會先預扣掉一些稅額,到了一年結束之後,每個人還要將稅額不足的地方繳清,這樣子他認為是叫做「補稅」。

天啊…一般會有人這樣子定義的嗎?我還真不敢跟他討論,那如果税都繳完了,還有必須額外繳的部分,那該稱為什麼…?

額外補稅?

後來前天晚上的時候,楊媽又撥電話來說︰「你姐讓你報扶養好了,這樣子你可以少報一些」。

聽見這句話自然是很樂,因為少繳一些錢對誰而都會是一種快樂的感覺。不過正當楊媽問我印章的事情的時候,由於去年印象中是沒有給他印章的 (因為他說國稅局會直接從戶頭裡扣除,當時我還想說︰靠!國稅局的權限這麼大喔?居然不用同意就可以直接從個人戶頭裡扣掉…【註】),所以後來在電話裡提出我的疑問︰為什麼去年不用給印章,今年就要了?

沒想到,楊媽不爽了,他認為我這個兒子質疑他,心理想他年紀大了腦袋不清楚之類的。我也絕得很冤,才不過問個問題而已,甚至於沒有大小聲,還要被楊媽這樣貼標籤,所以當下也有點不高興,而且楊媽也開始任性起來,開始碎唸「明年自己去辦啦!今年幫你辦的就好好記住…」之類的。

問題是︰我才只是提出我的疑問,甚至什麼也沒說,也沒有說堅持不給印章之類的。

然後隔天,我再次接到楊媽的電話,這回反而是說楊姐給我扶養的話,我頂多是扣掉一半不用繳,但若是讓他扶養的話,不僅不用繳稅,甚至於還可以辦理退稅。

到這邊我也都能接受,反正昨天我也不完全相信楊姐讓我扶養會有多大成效,結果果然不出我所料︰楊媽根本就是沒有算清楚!

好了,就昨天電話他跟我生的氣,我也稍微抱怨一下楊媽昨天先讓我高興了一下,然後今天又讓我掉下來,照他昨晚的模式,我是不是也應該生氣,因為你根本就沒有弄清楚,自然我就會有提出一問的行為。結果就讓楊媽火大了,開始說我氣度小,聽見我要繳錢,他可以退錢,所以心理不平衡之類的…

我先前根本就沒跟他抱怨這件事情,要抱怨的話,去年也是這個模式,也都沒跟他抱怨了。

接下來開始說如果是楊姐就不會跟他說這些。

是啊,因為你女兒也知道跟你談論這些也都於事無補,因為錢還是得繳,而且越講其實越離題。像我本來是在抱怨個人感受的問題,結果現在已經被楊媽貼上因為要繳錢所以在不爽。

但我只是習慣把想講的說明白而已。

其實事情很簡單,以整體角度來看,楊姐讓楊媽扶養,他可以退的稅額比較多,所以較為有利。我本來也早就打算直接申報就算了,只是楊媽又跟我提「氣度」這件事情,而讓我直覺又想到一個昨晚因為我提出疑問而火大的人,要把「氣度」這張貼紙貼在我臉上,我當然也不高興。

最後一直咬著我是在氣繳錢的事情,他都說多退出來的錢可以讓我用來繳稅,那我還在氣。我想楊媽根本沒有搞懂我在生什麼氣 (況且…先前也沒提到多退的稅會拿來幫我繳掉…)。

跟楊爸一樣,這兩位都是別人在生氣的時候,完全不會去理會他們在生什麼氣,接著就將自己的論調扣在別人身上。

語言的理解程度實在很可怕… Tags: , ,

讀者回應 (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