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看電影】《戀夏500日》 我承認也有劇中相同毛病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凌晨12:26 發表
由於原本期待的《2012》被商業過度炒作,忽然就失去想在電影院觀賞的興頭,最後選擇了觀賞這部《戀夏500日》 (事實上也因為是拿國賓影城電影兌換券,實在也沒其他電影可選)。也很久沒寫電影心得了,因此寫這一篇以茲感謝提供電影兌換券的Jane。



故事的一開始,先以詼諧的旁白述說:「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然後就婊了編劇,而事實上,故事中一些情結也是編劇本身曾經經歷過的內容。

故事發生地點在洛杉磯,故事一開始先直接帶到故事的最後一天,也就是男主角湯姆與結婚後的女主角夏天 (原名就真的是Summer,我懷疑編劇自己在搞文藝)再次碰面,然後再各自進入雙方從小的成長經歷以及對愛情的感受。



湯姆是純愛型的男性,也就是一般典型對愛情有所想像期待的類型,而夏天則是可以獨力過自己生活,可以不要愛情的自我女性,特別是有強烈的自我表張。湯姆認為所有的緣份都是註定的,因此他認為直到有一天,真命天女就會出現在他眼前,而夏天則是認為活在當下,盡情享受所有的一切,而不需要被太多給束縛。



原本是毫無關連的兩個人,偶然間因為在電梯裡頭碰上,恰好發現彼此有共同喜歡的樂團 (The Smiths,史密斯合唱團)而開始有了交集,後來湯姆發現自己對夏天越來越有興趣,但也卻因為發現夏天似乎沒有再主動產生互動而開始對好友抱怨他完全沒有希望。

後來因為公司聚餐,在好友酒醉說出湯姆愛戀夏天之後,夏天開始對湯姆產生好感,兩人從在影印室裡由夏天主動親吻湯姆開始產生火花,一開始都相當地美好。

而電影劇情從一開始便是採取前後劇情交叉播放的方式作呈現,讓觀眾可以比對湯姆在先後的內心愉悅與焦慮,甚至中間也穿插了劇中出現的男性對於愛情的感受敘述,直到湯姆出現時則完全啞口無言。

俗話說,愛情來得快,去得也快,雖然不能撐得上戀愛專家,但起碼知道有些女性在結束愛情的時候,整體來看是比男性快上許多,也冷靜許多,也就是認為該結束的時候,就什麼都不必多說,反觀部分男性起頭慢,結束的時候也慢。

這部電影中完全交代了這樣的心情,包含男主角湯姆漸漸地越來越認為夏天就是他所想要的一切 (但事實上則是他個人單方面的想法,夏天在一開始的時候便說了他不想要戀愛,他只想享受人生),直到越來越投入之後,發現夏天越來越為冷淡,甚至說還可以是朋友的時候,湯姆幾乎快要崩潰。而在夏天離職之後,湯姆在前往參加同事婚禮的火車上再次碰見夏天,於是他們再度在同事婚禮上談心、慢舞,然後一起回到洛杉磯。

但就在湯姆應夏天邀約參加屋頂派對時,這時候導演直接用明顯的分割畫面呈現「期望」與「現實」兩個畫面來表現湯姆的心情,同時在最後重重地讓湯姆看見夏天手上的婚戒,進而氣憤地離開。

編劇對湯姆還頗殘忍的對吧?而夏天的角色以現實的道德觀來看簡直就是玩弄他人情感的混蛋,但是以夏天的立場來看,他一開始便聲明了他並不想要貼上戀愛的標籤,而只想過著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湯姆確實也只是將自己期望壓住在夏天身上,只是最後無法得到結果。

而在我的周遭朋友確實也是有這樣的生活方式,出去時候會手牽手,甚至走得相當「親近」,但他們卻不是在一起,但卻也相處得怡然自得,只是一般人可能還是難以接受就是了。

湯姆最後學習到:「期待結果並不是絕對,重要的還是要自己去追尋掌握」,所以雖然結局湯姆雖然沒有跟夏天在一起終成眷屬,但編劇還是安排了一位「秋天」出現,讓湯姆再一次重新來過,所以故事的最後再以Day 1開始進行,希望這次湯姆可以好好把握 (個人還蠻喜歡秋天的)。

湯姆的例子,我想很多人都曾經經歷過,喜歡某個人,因為一些巧合而認為對方與自己是註定相逢的,但事實上對方可能從來都沒這樣想過,而自己在主動上又顯得憋憋扭扭,最後可能便落得自己獨自難過。而像夏天這樣充滿自信、過著自我主張的女生,相信也是許多男生都會瘋狂愛上的類型,坦白說,敝人大學初戀女友便是這樣的類型,因此,在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雖然搞笑的橋段相當歡樂,但是整體內容卻令我相當感慨啊~

也許我在自己的生活上,在某些認知上可能也犯了相同錯誤,希望我能即時更正。

話說,劇中出現了在IKEA發生的劇情,而劇中許許多多家具元素其實也都不難發現IKEA的蹤跡:例如電影最後,男主角湯姆等待面試的那張沙發椅在IKEA便可買到,湯姆被夏天甩了的時候,瘋狂砸碎的盤子跟架子也是IKEA的 XD

電影中出現的電玩:Wii Sports,還有電玩電子音研判:跟好友一起玩的電玩應該是小精靈 (Pacman)。 Tags: ,

讀者回應 (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