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個人式的「為什麼要這台主機?」&「後來他們怎麼了?」-舊世代篇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晚上11:27 發表
照片得等我回高雄才能把一些老主機們挖出來照啊~

很久很很久之前,曾經說過自己人生旅途中曾經擁有過哪些主機,這次又要舊題重炒…(PC主機不在此話題內,畢竟變化量太大了…(而且PC目前主要用途幾乎是用來逛網路為主,以前更新一次就可以在遊戲Play上撐很久,現在大概三不五時就跟你說「該升級了」)

【阿羅士】

為什麼要這台主機?

主 要原因在於很小的時候在叔叔家玩了任天堂紅白機的超級馬力歐,以當年幾乎是固定畫面範圍的遊戲來講,此類闖關遊戲可是讓當年幼小的我大開眼界 (當然,對 很多大人也是,某年日本以電玩高手為故事主軸的戲劇裡,大反派就是以馬力歐兄弟向主角們下挑戰 ← 但我真的想不起來片名叫做什麼,只記得主角裝扮與年輕 時的高橋名人很像 ← 該不會其實就是高橋名人吧?!)。

於是央求家中父母 (當時我也才小學二年級,有這種行為不為過吧?)替家裡增添一些科技的產品 (?),不過答案自然是被否決的,畢竟當時一台正宗任天堂紅白機 (而且還沒有太多盜版機種)也是貴桑桑的。

但是拗不過我的苦苦哀求,終於答應以段考成績有進步為條件,我終於獲得人生第一台電玩主機。

但 是卻不是任天堂紅白機,而是阿羅士 (Aaronix)啊!雖然長大之後才知道在當時由SEGA所推出的這台主機在當時可是足以和任天堂紅白機匹敵的狠角 色,但小時候哪知道那麼多?只記得當時大家都在玩紅白機,自己玩的卻跟別人不一樣,就會有種被眾人排擠的感覺啊~雖然自己也是玩得很開心,但是別人在班上 討論遊戲內容時候就會很孤單… (陰暗)

後來這台主機怎麼了?

因為後來發現大多數的店家越來越少引進阿羅士的遊戲卡匣,因此也不方便與店家進行卡匣交換交易,重點是就算想換也沒太多想玩的遊戲可換啊… (其實當時我最想玩的還是超級馬力歐與未來戰士,最後只能對著阿羅士類似的遊戲自我假想…)

【任天堂紅白機NES (Famicom)】

為什麼要這台主機?

在前面為【阿羅士】中說明過了,其實就是為了想玩超級馬力歐 (或說為了跟得上別人的話題…)。而因為實在很想玩超級馬力歐 (或說為了跟得上別人的話題…),所以再次跟家人約定,只要成績有大幅進步,且經常性地在段考維持名次就可以得到一台紅白機。

只能說,小孩子為了達成慾望什麼事情都拼得到,我還真的給他維持了好幾次班上前幾名,甚至於還衝到第一名過。但是後來開始著迷於馬力歐系列、月風魔傳、高 橋名人冒險島系列等之後,成績開始大落,氣得家人曾經幾回重重地摔落紅白機,但後來紅白機還活得好好地,足見當年3C產品有多耐用!

後來這台主機怎麼了?

紅白機陪伴我度過國小、國中等階段,卡匣交換次數也不在話下,當然本身擁有的卡匣也不在少數,可惜隨著歲月流失,多半的卡匣在搬家中被視作淘汰物品而流失,實在很可惜…

但是當年你要是沒有一台可以玩紅白機卡匣的主機,可是相當容易被其他男生朋友排擠啊~

而且因為遊玩時間最久,1P搖桿已經在各式需要連打的遊戲摧殘之下損毀 ,因此後段時間的遊玩都得仰賴紅白機前端的RS-232接孔外接控制器 (為此我還添購了一組台製大型搖桿)

附記︰當時台灣甚少普及的磁碟機系統,因為當時為了要玩惡魔城2,甚至於還特地去搞了一台來玩,每個關卡讀取速度真的實在有夠吐血的,偏偏惡魔城2還夾雜了點解謎與黑夜白晝要素,只見磁碟機不斷地在哀嚎…

【超級任天堂SNES (Super Famicom)】

為什麼要這台主機?

紅白機撐過國小、國中階段,終於在不少大作均移往超級任天堂發表之後,個人也受不了紅白機已經沒幾款新作可玩,甚至後期都只能看見廠商私下開發的遊戲軟體卡匣推出 (這算推出嗎?),終於在高二時期砸下重金自己搬了一台SNES回家。

為什麼前面寫超級任天堂,但後面寫的卻是SNES?因為當時日版超級任天堂不知道在貴什麼勁的,要價足足比美規的SNES貴上一塊卡匣的價格 (順道說起來,當時超任卡匣也因為萬變牒龍磁碟機普及而相對稀少,因此卡匣也是貴得要命) 。即便如此,還是乖乖地一塊卡匣玩完再到遊戲店作交換,偶而才借用朋友暫時不玩的磁碟機來用,直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有將第一塊超級瑪莉歐4卡匣留存得很好喔~

後來這台主機怎麼了?

雖然在同時期的其他平台也陸續各式大作,任天堂超任依舊佔據著電玩主機王者的地位,但直到次世代主機陸續登場之後,不少廠商大作亦紛紛轉戰新的電玩平台,也因此超任開始面臨到先前任天堂紅白機的窘境,逐漸只剩下一些小廠商尚有持續發行一些遊戲作品,最後也免不了面臨被束之高閣的情況。

題外話:前面提到任天堂紅白機很耐摔,當然超任也不例外,敝人曾經從桌上也摔過好幾回,擺在家裡客廳遊玩時候,也被娘經過時扯到接線而整個翻過來,但頂多就是遊戲當機而已。

【任天堂GameBoy】

為什麼要這台主機?

在我努力回想之下,這台主機並不是我主導爭取的,竟然是我姊,理由則是希望可以帶出去玩,但是到後期幾乎都是我在玩居多。當時所謂的台製卡匣很多,遊戲幾乎是一、兩百元在賣,不過當時其實大家幾乎都已經進化到GameBoy Pocket時,當時的我可是拿著超級復古機-經典款的紅按鈕白機身Game Boy!

後來這台主機怎麼了?

所有主機恐怕是這台最慘,因為在某個下午躺在車庫旁遊玩時,玩累了直接將主機擺放在家裡汽車行李蓋上就上樓,後來才發現汽車被家人開出去,GameBoy也就跟著出門而再也沒回來了。

【NEC PC Engine Duo Rom】

為什麼要這台主機?

很簡單,因為當時是被哈德森 (Hudson)推出的天外魔境‧歌舞伎傳所吸引,在當時遊戲大多都是簡單過場動畫、充滿電子音效果的表現時,有近乎全語音、全畫面優質動畫 (以當時來說)實在相當吸引人,於是乎找到有一家在賣這台主機的店家之後便帶回家了。轉眼之間也將天外魔境系列玩完,同時也找了幾張PC Engine早期的遊戲卡來玩。

後來這台主機怎麼了?

真的很無奈,畢竟在當時市場還是以超任為主軸,因此其他平台所對應的遊戲通常比例不多,尤其當時並沒有什麼代理商的情況之下,想玩特定遊戲幾乎得請店家幫忙代訂。於是乎這台主機在玩了一些該玩的遊戲之後,也就被我閒置在架子上了…

舊世代篇小結尾

以上所提的主機,大約是在我高中之前所擁有的,大部分都還留存在我高雄房間,少部分除了跟著汽車離家出走的GameBoy以及壯烈犧牲的紅白機1P控制器外,其實都還可以正常動作,只不過家裡東西實在太多了,我也很難想起來先前將這些東西收藏去哪邊了。 Tags: ,

讀者回應 (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