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日式造景 DIY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中午12:52 發表
這個星期又返回高雄,除了原定要去漢神換來店禮之外,另外就是楊媽決定將1弄3號樓下院子角落實施造景計畫。

然後他說名字因為是掛我的,因此自然要幫忙出點子兼出力…

好嘛!出力出力!出點子就出點子

那造景的內容就得要聽我的。

於是,對於楊媽說他最近在Y拍上所看到的種種一切「新奇」商品,我一概予以駁回,因為我已經有基礎構想了。

然後,下午先跟楊媽去岡山鎮上園藝店挑了兩個大缸,園藝店阿姨一下子就聽懂我在說的整體流水循環系統,但是很可惜地,在楊媽的腦中無法順利被轉譯成可被理解的話語… (沒關係,楊媽只管付錢就好了)

很簡單的循環︰透過一號小型抽水馬達從較低的A缸抽水至位置較高的B缸,接著再透過二號抽水馬達,將B缸裡的水抽回A缸,然後如此循環,至於中間的過程就可以再加以變化。

難道是我講得太抽象嗎?楊媽真的完全聽不懂。

材料買回家前,先請店家將缸鑽洞,好讓水管可以穿過,回家在用矽利康作固定、止漏。然後等待矽利康完全固定之前,再跟楊媽去B&Q採購其他佈景材料。
施工前先做矽利康補強的準備

隔天,矽利康完全乾固之後,將兩缸盛水,並將水管與抽水馬達固定,確認水路循環OK之後,接著再去尋找製作流水造景用的竹子。
確認兩缸擺放位置


然後要接電,讓抽水馬達可以有動力來源

各找了一粗一細的竹子回來,並將竹子分段鋸開,部分供作支架使用,其中一些則拿來作為流水的管路。首先將用作管路的竹子中間打通,並且接上水管,然後細竹子再將水引至斜切的竹子上流出,第一階段做到可以從較高的B缸把水倒入A缸即可。
最簡單的循環方式就是這樣,不過好像太單調了

由於要作日式流水造景,可以蓄水並自動傾倒的裝置就一定也得存在。利用剩餘的竹子個別製作了支架以及蓄水桶。利用鋼釘製作轉軸,並在外圍套上長度裁切過的吸管,方便整個蓄水桶再支架上轉動。最後測試蓄水桶固定角度,讓流水倒入蓄水桶之後,蓄水桶會因為重心改變而將桶身轉動,此時水就會自動被倒出,而當蓄水被傾倒光之後,蓄水桶又會因為重心再度改變而轉回。
蓄水桶裝置


轉軸加上吸管,便於轉動

這次弄這個最大窘境是︰兩個缸一高一低,又加上有多加一組蓄水桶,所以兩台抽水馬達的速度不太好配合,不是一個抽太快,就是另一個抽太慢。若是調成同樣抽水速度,又會因為管線長度、蓄水桶的因素而造成誤差,因此得花一些時間做調配。
完成的模樣

最後再舖上碎石、其他佈景,在晚上看起來真的還蠻舒服的。
週圍舖上石子


晚上看還蠻舒服的

可惜隔天發現一個很糟糕的問題︰由於兩個大缸原本是拿來種花使用的,原以為只要將底層的洞孔封死就沒事,沒想到因為材質的關係,兩個大缸其實會慢慢地從缸壁滲水,所以再隔天起來就發現整體水量都減少許多。

改進計畫︰先請楊媽將兩缸的水放掉,在壁面塗上隔水材質的漆料做好止滲,然後下次回去高雄的時候,準備再找些竹子將水流再分出來一些,讓最上層傾流下來的水流不至於噴灑得到處濕撘撘地。


Tags: ,

讀者回應 (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