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炸】就算在鴻海,也未必是最好…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晚上11:29 發表
當我在尋求工作之時,楊媽總是嫌說工作薪水太少,這樣無法養家活口,再不然就是問公司發展高不高?有沒有調薪?

事實上我也可以明白這些道理,尤其從以前曾經發生大公司臨時裁員,以及近期某報系也發生類似狀況 (而鄙公司也很尷尬地與另一間報系有關聯,所以楊媽自然更是緊張),尤其今天去找朋友時,剛好他同事傳來訊息表示他們公司(註)除了今年的中秋禮金再次被腰斬之外,聽說明年連三節禮金也沒有了,也就是說:原先進公司時談好保證14個月薪水,之後可能只剩下12個月的份。

當然,公司要這樣子做,自然得有所調整,於是會將某些年資以上的員工調薪,但實際上調整的部份其實也就是將原本的年終平均分配而已,大概也只能算多出一點點,而且已經沒有配股了。而年資以下的員工就很慘了,真的什麼都沒有了,而很不巧地,那剛好是我朋友。

國內某間電腦大廠差不多也是做相同的策略,大致上是拿基層資歷淺的員工開刀,反正要走也沒關係,反正現在科技業菜鳥員工多得是 (國內相關科系也多),頂多是將錄取標準降低,倒是不怕招收不到新進員工。說白一點就是將這類員工的薪水省下來,貼補到資歷深的員工身上。

這樣子有沒有好處呢?如果是對經營者來看,短時間內是可以稍微減緩現階段全球經濟低潮所反
的衝擊,公司帳務上也可以藉由申報減少一些多餘開銷。但是如此將基層員工當作衛生紙般使用的情況,則是會產生員工對於公司忠誠的問題,同時也會有抗議問題產生。

今天朋友已經餅是相當的不愉快了,連辛苦工作一年之後,連一份年終都領不成,那這樣的公司幾乎可以說是可以甭待了。別說其他的,光是一年之後得繳交所得稅的時候,就會是個問題了。

所以看來看去,其實待在什麼行業都未必是個穩固的選擇,只是時機問題而已,一旦公司上曾選擇犧牲下面的人,而不肯一起共同進退,倒楣的終究只是位於基層的員工罷了。

或許,還是找個機會來準備公職考試吧~ (望)

註:聽說是國內某海,老闆最近再婚,前陣子經常上鏡頭的那位。

Tags: ,

讀者回應 (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