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為了有出息,兒子吃點虧有什麼關係!?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下午6:22 發表
在楊家,有些事情如果是想用常理來判斷,顯然是一件很幼稚的事情。

舉例來說好了:

從前,楊姐開始工作之後,用第一份薪水請了楊家四口吃一頓晚餐,從此之後,楊爸從不會說楊姐該請客,或者是說他很小氣。

換成是我開始工作之後,第一份薪水也是請了全家一起吃飯,結果之後不管什麼節日,楊爸或楊媽總是會對兒子說:這頓讓你請吧!或者是:這頓你應該請喔?然後很悲劇地,兒子在他們心目中依舊是小理小氣地,即便兒子三不五時會在特定節日送他們禮物,或者是日常生活中請喝些飲料、吃點小吃等。

總而言之,因為沒有辦法在楊爸或楊媽心目中留下強烈印象 (或者是說:完全是因為兒子不懂得說甜言蜜語),所以兒子就是「小氣」。

諸如此類的莫須有罪名,還有其他情況:

楊爸說他兒子很愛玩。

這點我承認,但是愛玩跟不長進有什麼關係?後來我才從他們的話語中發現:

因為兒子總是喜歡搞怪,穿著總是走完全休閒風格。兒子應該要懂得穿著正式-所謂的「正式」就是像叔叔們一樣:西裝鼻挺地。所以T恤、牛仔褲當然是不可以的。

然後,又不結婚。「不趕快結婚,就是不對自己負責」,這句話我實在搞不懂,但我覺得他們就是想要快點抱孫子 (這點從後來楊媽說詞中可以驗證)。

但是話說回來,照楊媽先前對於我個人工作的觀感「什麼時候調薪?會不會被支遣?未來有沒有希望?」來看的話,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們是以自己工務人員每年一調、準時上下班等的觀點來評判外面工作。

問題是:除了公務人員,哪個工作可以拍胸保證工作絕對有未來?調薪絕對年年調整的?現再光是可以維持一份穩定工作就已經要偷笑了。 (叔叔的公司他們沒話說,完全因為是自家人的工作因素)

所以照這樣的觀點來看,加上之前楊媽也說過媳婦就是應該要有「婦德」,會打理家事、與婆婆互動良好,而且會支扶丈夫。好了,現在在外工作的人哪幾個是準時下班的?上班已經夠累了,還得要準時回家準備飯菜、跟家裡互動良好。這樣又有幾個人可以辦到的?我猜沒幾個吧…

所以工作的事情,兒子背負的壓力就不少了,不太想進入婚姻,部分也是因為這樣的壓力因素使然。

抱怨廢話說太多了…

前面說到楊姐在楊家的地位宛若女王一般,今天這件事情更可以看得出來。

今天帶著阿嬤、楊媽、楊姐、舅舅兩個女兒走一趟木柵動物園。由於動物園的麥當勞人山人海,所以我跟楊媽說不如再撐一下,到忠孝復興時出站,反正旁邊就是Sogo了,可以吹冷氣吃飯,而且時間還很充裕 (當時才將近三點半),吃過飯都還可以順便逛逛再去國軍英雄館拿行李準備搭高鐵回高雄。

好了,楊姐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先說為什麼不先去西門拿行李,等等時間不夠怎麼辦?然後又喊著沒先跟他說,他覺得這樣很麻煩,然後怪我沒考量到阿嬤走路會累之類的。

跟他說明忠孝復興出站走沒幾步路就是Sogo新館吃飯的地方,他又吼到他以為是台北新光三越站前店,完全一副就是「按照我說的才對」的面貌。

這樣子的感覺跟楊爸失去理智而無法正常思考的情況非常相似…

所以不太想跟他說下去。事實上,跟台北車站比較起來,Sogo新館要走的路少太多了,況且實際上等我們後來去國軍英雄館提領行李的時候,時間也才剛剛好在五點。

這樣子時間究竟是哪邊在不夠?哪邊在緊湊?

我只能說:在楊家,當女兒的,是寶。當兒子的,是欠缺精神上的磨練。

後記-

楊姐說楊媽上來看兒子,兒子會很高興,因為可以吃娘的、花娘的。

但照他這個說法,一個月跟我領一樣的錢,住家裡,可以不用做家事、吃娘的、住娘的、用娘的,甚至娘有時候還替他付帳單。

兒子除了繳自己的帳單、房租,打理自己的生活,想要節省一點,碰上喜慶節日、父母上來,都還得自己掏腰包請客。想要什麼東西,當然自己買單,一概沒得商量。

結果,兒子就是那麼「小氣」,女兒總是落得「大方體貼」。

兒子除了自己罵髒話之外,還能說什麼? Tags: , ,

讀者回應 ( 0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