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牛年快樂,以及記憶中的斗六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凌晨12:10 發表
各位有在關心本日記的朋友,在下真誠地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特別是習慣過舊曆新年的每一位)。

今年很訝異地,有收到楊姐以及楊媽的紅包,讓包出去的紅包多少有回收一些,但的確是有點訝異。

因為已經好幾年沒再收到紅包了。不過我還記得要還楊姐2600元。

自從奶奶過世之後,楊家似乎就沒有再大幅度地全家族一起吃團圓飯了,也許是這個「家」已經有點失去先前的核心人物的緣故,所以這幾年都是各自解決自家的團圓飯。

吃完除夕團圓飯的隔天,也就是初一,楊家 (我們這家)都會一早起來,先到鎮裡的廟宇祈求平安,接著再上去大崗山參拜,與楊爸的友人泡茶聊天、或者是山上走走,接著在寺廟吃過齋飯後返回鎮上。之後可能就是接著回斗六,或者是另作安排 (但通常一定都會撥幾天在斗六)。

小時候,因為寒假放得早,因此通常我們這家都會提早個幾天先回到斗六,接著在過年的這陣子就會在斗六市區裡度過,等待其他叔叔們各家回來。接著奶奶便會張羅各家過夜睡覺的地方,並且準備各式各樣的年菜,叔叔嬸嬸也會幫忙張羅過年需要用到的物品。

而小孩子們自然是在許久沒見面之下,就會很快樂地玩在一起,並且期待著紅包以及過年的禮物,並且等待大人們帶領著去各地遊玩。

在以前的斗六老家,楊家在久安里坐擁了兩棟透天厝,其中幾乎可容納四戶人家同時住下,而一首打拼起來的工廠就在對面,因此小的時候經常可以看見叔叔阿姨們辛勤地在工廠裡工作,奶奶當時則是除了幫忙帶孫子之外,也還得負責煮飯菜給這些工人們食用。

那個時候的團圓飯,真的是最有氣氛。

而說到斗六市區,在小的時候,我還記得當岡山鎮上的7-11已經有許多家的時候,我曾經跟楊媽抱怨過:「為什麼斗六市區左看右看就是都找不到7-11?」。

不太記得發現斗六第一家7-11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我只記得當我發現久安里到斗六市區老街其實說遠不遠的時候,車站前的戲院已經變成只播放二輪片了,第一家肯德基出現了,車站前也越來越熱鬧了。

可是漸漸地,全家族凝聚在一起的時間也漸漸少了。後來四叔投資失敗,老家打掉翻新後的房子被法拍了,工廠的股權拆散了,而其後奶奶也逐漸病倒了。雖然後來四叔重新再站起來,奶奶卻無法再陪伴我們一起走下去了,終於我們「家」也越來越少凝聚在一起了。

今年難得初一就回到斗六久安里,這一個我從出生沒多久後,就在此長大到念完幼稚園小班的地方,不知不覺地也跟著成長了,開始有了各種繁華市區的招牌店面入駐,也有觀光產業以及學術機關的發展,但,小時候的朱槿樹叢、鴨寮、大水溝等種種片段卻逐漸正在凋零,如今還剩下糖廠的三明治冰、小時候常逛的三商百貨、家裡的田地,這些,還在。


久安里老家舊址附近的老廟宇,楊爸以全家人的名義樂捐了一張孝子圖



斗六車站前的肯德基,是當年市區裡數一數二的大型速食店



車站前的鬧區



全新的斗六車站



舊斗六火車站



某一次直接從斗六要北上的時候,在這裡碰見樸小姐



這條街道,是小時候常走過的地方



小時候,每年過年都會來這裡觀賞電影



也會來這邊的三商百貨逛,然後吵著買禮物




DeliciousBookmark this on Delicious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Tags: , ,

讀者回應 ( 0 回應 )